校党委巡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17文章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浏览:169

2019年11月15日至2019年12月6日,在天津工业大学党委的领导和授权下,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巡察组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2019年12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按照巡察组的要求,严肃认真进行了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问题:不能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纲”和“魂”,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把握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到位”问题,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截止到20207月底,已开展学习7次,中心组成员带头讲党课8人次,警示教育2次;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学习计划》,学院官微已推出计算机学院应知应会理论测试题——“每日一测”69期,开展线上理论测试2次,共推出党建相关微信27期,浓郁了党建氛围,提升了师生理论水平。二是针对“党委不能主动联系群众,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学习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文件执行,抓好“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深刻领会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报道牢牢占据学院各类网络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学院官微“天工大计算机学院”、学院团委公众号“计忆绘青春”开辟战“疫”、“疫·情”专栏,时时向师生宣传党和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严格意识形态研判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牢抓实;学院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师生党支部,参加并指导各党支部召开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支部调整等具体工作;制定了《2020年上半年党政领导干部同教师谈心谈话确定联系情况计划表》,深入进行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是针对“党委凝聚力不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加强教职工的责任意识、敬业意识、学习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队伍凝聚力;组织线上参加校工会的三八妇女节活动、线上疫情防控知识问答,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桥梁纽带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戮力同心,共同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召开学院党委会,组织完善学院发展建设的顶层设计,让更多的教师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提高认识,摆正党建的重要位置;建立辅导员、班导师长效培训机制、班导师聘任制度,已开展学院辅导员班导师工作培训4次,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级线上、线下培训20余次,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战斗力。

问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乏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抓党建的力度不够”问题,学院党委将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会研究双高党员发展问题,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双高教师,将“双高”党员发展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支部建设的考核指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加强督查,定期对学院各党支部上传先锋网情况进行检查,将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支部书记述职、支部评议。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培训,由各主管领导对本部门的职责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对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能力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严格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在评奖评优上做到公开透明。20205月启动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的聘任工作,严格按照《天津工业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津工大党[2019]143号),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科级岗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做到干部选拔工作严肃、认真、全面。三是针对“党建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问题,对涉及到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了解具体情况,明确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中,要求党支部书记自学党组织选举、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发展等相关文件;学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班子加强与联系支部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建立学院督查制度,定期对学院的党员发展和先锋网的内容进行互查督查。四是针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问题,利用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拓展线上学习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支部召开“三会一课”情况的督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联系指导支部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落细。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主动谋划大胆创新的动力不强,担当作为的勇气不足”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靠前指挥,严格按照校党委、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及时反应,精心安排,确保师生身心安全,教学科研工作平稳有序,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交待;对学院招生考试、职称评定、入党评优、教学等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情况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予以公开。二是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欠缺,日常管理缺位”问题,学院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教学管理和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要求任课教师严格按制度落实课堂管理要求,学院通过教学检查表和听课记录表等做好后期的监督和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实行学院党委委员会前置研究。学院所有经费使用前,均通过党委会,在全年的预算中按块使用,并全部填写重大事项申请表,经主管领导提交党政联席会审批后支出。三是针对规章制度不健全,动真碰硬魄力不够问题,制订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性能与云计算实验室管理办法》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学生创新实验室及科研用房管理规定》,修订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工作室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实验岗位责任;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实施细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基金管理办法》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经费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和提高治理能力;学院通过积极推动小班化教学,向学校申请由4个自然班合并授课调整为2个自然班合班授课和在工大的公共教学楼的教室上课,确保教学质量;对于大学软件学院的教室灯光、多媒体教学设施的故障问题,及时报修,积极协调教室管理单位处理解决,现已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建议纳入校际合作协议等方法,进一步解决教学环境不理想的问题。

同时,对巡察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