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07文章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浏览:143

2021422日至531日,校党委巡察组对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71日向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反馈了巡察意见。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根据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积极推进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市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懂弄通做实功夫不够。

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学院加强学习宣传、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邀请思政专家举办专题讲座3场。结合学院职能责任,完善修订相关文件。建立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学习研究例会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学院中心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精心组织实施。先后召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论坛、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二是针对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院(系)议事决策制度不严谨,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学院严格规范落实新修订的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学习研究等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研究制定《数学科学学院人才引进方案》,明确学院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程序。

三是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强问题。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数学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试行)》(津工大数学[2021]11号)发挥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优势,逐步形成以公共基础类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辐射的课程体系。专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整改教材审核工作,严把教材编写、选用政治关,严格执行教材使用督导制度。

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学院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做好研判处置,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和学情月度研判机制,每季度就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师生思想动态进行深入研讨研判。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两周开展一次院领导接待日。抓课堂主阵地管理,完善教学纪律相关规定,先后修订制定教学管理文件10个。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应急处置等制度。针对新媒体账号明确账号主体,严格落实新媒体三级审核制度。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践行群众路线不扎实。

一是针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学院党委抓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制定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与10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开展学院廉政风险与学院内控机制薄弱环节排查。学院成立资产划分和清查工作小组,增设资产管理专岗,加大学院资产管理力度。

二是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主动意识不强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运用廉洁党课、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支部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全覆盖警示教育4次,通报案例28个。制定落实《关于在学院行政科室开展工作作风监督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学院重点工作关口监督工作方案》,加强日常监督,同级监督,启动学院“有温度,从我做起;优服务,请您监督”的监督工作,实现了扫码“指尖上的监督”。开辟专题学习廉政课堂,组建师德师风学生监督员队伍。

三是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学院建设“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师德师风建设品牌,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为师生做好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12项,均已办结。为群众办实事18项,制定出台2项方案制度。建成两个学院录播教室,提升学院教学环境设施,改善博士工作室环境,出台推动学生就业十大举措等。规范完善学院制度文件建设,全面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先后制定、修订学院文件22个。完善实验室上机实验守则与安全须知。明确实验室管理员责任,完善实验室安全巡视制度。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党的组织力欠缺。

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学院班子建设。深入基层,召开系室主任谈心谈话,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对政策进行宣讲。建立院班子接待日、谈心谈话、学院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落实一线工作规则,修订落实《数学科学学院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二是对人才队伍建设谋划不足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全年引进教师6人。建立新引进教师谈话制度,开展新入职教师教育。针对大数据专业师资短缺情况,2021年调整了1名青年骨干教师和1名新引进教师到大数据系工作。结合该专业建设实际提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调整建设方案。

    三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心用力不足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对照《条例》规定,对我院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立行立改。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表单式”规范监督工作。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发展党员做到材料“两审两看”。加大发展教师党员工作力度,目前一名新入职青年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党启蒙教育,落实落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及德育素质评价管理规定,加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培训,落实落细对入党申请人培养教育。各支部3年届满,严格按照“两请示一报告”程序按时完成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