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9-04-01文章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浏览:306

日前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赵乐际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第八巡视组、天津市、江苏省、四川省、生态环境部、交通银行等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为推动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中国纪检监察报摘要刊发交流发言材料,以资借鉴,指导实践,敬请关注。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 宁延令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本质是开展政治监督,巡视组应该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一些地方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盯住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主要有以下五点做法。

  

紧盯政治理论武装。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有无学习传达走过场、贯彻落实重形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学做“两张皮”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取得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学懂弄通做实不够,一些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身子进入新时代,发展还是旧观念”;有的地方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够,脱贫攻坚不够精准,水环境污染严重。

  

紧盯政治忠诚。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有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方工作重要指示不够坚决、不够全面;有的地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深入,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会议多、文件多等问题未完全得到解决;有的地方巡视整改不够到位。

  

紧盯政治担当。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成效比较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自觉,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地方纪委监委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全面。

  

紧盯政治立场。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有无重视群众生产生活不够,漠视人民群众正当诉求,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拆迁等问题的新举措不多;有的干部推诿扯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层层批转、久拖不决;有的地方基层腐败问题突出,一些干部“雁过拔毛”,在扶贫开发、惠民资金分配、土地征收等领域,中饱私囊、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

  

紧盯政治生态。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净化政治生态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紧紧盯住腐败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干部作风这个晴雨表、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着力发现有无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搞“七个有之”的“两面派”和“两面人”。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一段时间查办重大腐败案件不够坚决,重点领域问题多发;有的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干部作风不实,脱贫攻坚搞形象工程、“堆盆景”;有的领导干部不信组织信关系,热衷于搞投机钻营,有的干部“带病提拔”;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性不够强。

  

通过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聚焦根本任务,紧盯政治建设、政治责任,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我们就能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新一轮巡视中,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不断为深化政治巡视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 宁延令)

扛牢主体责任锻造巡视利剑

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邓修明


天津市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巡视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率先垂范,统筹谋划部署。始终站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坚持“中央要求怎么抓,就怎么抓”,认真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市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深挖政治根源,着力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巡视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谋划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制度保障,重要事项均以市委名义发文、部署推动,出台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巡视组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强化组织保障,将市委巡视办列为计入机构限额的党委工作机关。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市委巡视机构与纪检、组织、审计以及宣传、政法、信访等部门“1+3+N”协作机制。二是坚持亲力亲为。市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作出具体批示;每次书记专题会上都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处置要求,一针见血、不留情面。三是强力推动实施。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安排,强化组织协调,统筹常规、专项等组织形式,大力度推进全覆盖。本届市委已开展5轮共巡视126个党组织,发现4730个问题。组织3轮常规巡视,完成对51家国企巡视全覆盖,助推国企混改。强化巡视巡察自查,将自查情况以市委名义通报,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强化监督问责,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坚持把整改作为体现巡视监督成效的关键,加强组织领导,真严真查真问责,以过硬举措把整改责任压实压到位。一是通过约谈传导压力。针对巡视发现履责不力的问题,市委领导带头开展约谈,书记约谈相关市领导;市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共约谈39个单位一把手。二是强化整改问责。责令整改落实到位率低于70%的11家党组织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对8名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严肃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名国企纪委书记予以免职。三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通报51家国企巡视情况,5次发文通报整改情况。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对相关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加强领导督导,提升巡察质量。市委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的重要抓手,压实区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督导,持续做深做实做细。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一体统筹谋划。16个区、37个部门和16所高校设立巡察机构,共设立65个巡察组,落实编制452名,建成巡视巡察人才库,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审阅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材料制度,落实工作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机制,督促各地强化责任担当。去年2次向全市点名通报11个区委和5名区委书记、1名区纪委书记、1名区委组织部部长,严肃指出抓巡察不重视、点人点事不深不透等问题。三是强化指导推进,提升监督效果。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出台加强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统筹指导开展“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混合编组、交叉巡察,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量。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截至去年底,巡察3844个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到48%。(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邓修明)


扎牢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

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蒋卓庆


  

在党中央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不断创新,构建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统筹谋划巡视巡察同步发展。江苏省委按照“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等要求,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扎实开展省委巡视的同时,推动市县巡察、省直单位巡察、巡察向基层延伸齐头并进,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格局。目前,市县已完成对829个乡镇、477个街道巡察全覆盖,省直单位有79家开展巡察,巡察村(社区)党组织7663个、覆盖率达36.2%,巡视巡察协同发展、相互促进。

  

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根本,积极引导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江苏省委主动担负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先后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22次,专题研究巡视巡察工作。省委重视加强对市县巡察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把巡察工作作为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巡察报备制度,出台巡察工作操作指引,推动市县制定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专项规划,引导巡察工作规范开展。新一届省委两年来,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就巡视巡察作出19次讲话、46次批示,以“省委书记一封信”“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约谈设区市市委书记”等形式,向市县党委一把手传导责任压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巡视巡察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市县巡察实现机构全覆盖、编制全到位。

  

以创新联动方式为抓手,持续促进巡视巡察同频共振。不断探索、创新和丰富巡视巡察联动方式路径,一是在监督重点上互通。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为巡视监督重点;推动市县细化监督内容,把中央要求落细落小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一贯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在监督对象上互补。针对江苏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高校众多的实际,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属于省委管理、班子其他成员属于市委管理的46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8所市属高校,由省市联动开展监督,保证巡视巡察无死角、全覆盖。三是在方式方法上互动。探索开展“对口式”巡视巡察,针对教育、医疗、住建等系统性行业性问题频发的部门,省市同步进行巡视巡察;开展“接力式”巡视巡察,市县巡察机构运用省委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问题接续作战、深挖细查;开展“协同式”巡视巡察,省委巡视对设区市政府隐性债务、“放管服”改革等普遍性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组织设区市对乡镇街道协同进行巡察,形成巡视巡察“1+1>2”的效果。

  

以广大群众满意为追求,努力保证巡视巡察同源共流。通过扎牢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巡视巡察效果更加彰显,一是进一步夯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进一步补齐了基层党内监督短板,巡察发现问题数量同比增长了158%,推动立案数同比增长23.6%,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逐步得到推动解决。三是巡视巡察共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7万多个,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蒋卓庆)


完善整改日常监督机制

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雁飞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的工作要求,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牢记政治责任,主动带头监督,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省委清醒认识党委主体责任中内含着日常监督的重要职责,省委书记专题会在听取巡视汇报前,先听取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明确要求将上轮整改不到位的一并纳入本轮巡视整改范畴,“新账旧账一起算”。省委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坚持点人点事。实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参加巡视动员会和反馈会制度,既对整改主体责任提要求,又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下任务。

  

聚焦监督重点,分类对症施策,把精准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巡视整改要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也要抓住重点、精准用力。一是根据不同整改阶段聚焦不同的监督重点。在整改部署阶段,重点监督被巡视党组织重视程度和决策情况;在集中整改阶段,重点监督整改方案执行情况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在持续整改阶段,重点监督问题是否改彻底改到位,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是否建立等。二是根据不同问题运用恰当的监督方式。对一般性问题,看台账,盯进度,防止久拖不改。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通过“发点球”、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方式,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重点解决。对发现整改后依然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和单位,作为巡视“回头看”对象开展回访督查,及时杀“回马枪”。

  

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初步构建整改监督链条。巡视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其监督也必须贯通推进。一是把被巡视党组织的上级分管领导嵌入到监督链条之中。分别召开国企高校巡视集中反馈会,分管省领导到会提要求,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就落实整改责任现场表态。二是把巡视整改监督与选人用人监督紧密结合。省管干部提拔必须书面征求巡视机构意见,巡视谈话情况报告要提供给组织部门。三是以强有力的问责促进整改落实。2018年以来,对整改进展缓慢单位、整改不力党组织,省纪委监委发函督办、约谈提醒。

  

坚持举一反三,推进标本兼治,持续放大监督成效。巡视整改关键在“整”,要害在“改”,务求整改实效。一是由点及面,推进未巡先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制发共性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党组织对照自查自纠。今年1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集中通报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接受巡视和尚未巡视的88个贫困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是由表及本,抓好建章立制。向有关省直部门移送巡视整改意见,推动整个系统、整个行业、整个领域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三是由浅及深,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跟踪推动相关部门变“多卡”为“一卡”;同时,针对涉农权证、农机购置补贴、学生补助等领域的类似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整治。从巡视反馈问题出发,深刻反思全省在管党治党、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雁飞)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吴海英


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开展对部属单位巡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中央巡视要求。坚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环境系统最大政治,做到“三个强化”。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等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开展巡视,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第二天就召开首轮巡视动员会,体现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两个责任”。部党组把开展对部属单位巡视作为落实主体责任重要抓手,十九大以来8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党组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工作,听取汇报时点人点事点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把协助巡视作为落实监督责任重要抓手,选配司局级干部参加巡视,为巡视干部作培训,把巡视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结合起来,形成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态势。强化统筹谋划,上下“两级联动”。对标中央巡视规划,制定生态环境部巡视全覆盖计划。一方面,深化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另一方面,结合部属单位性质和业务特点开展巡视,对执法单位突出依法行政、依法用权情况监督,对直属单位突出生态环保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情况监督。

  

聚焦职能责任,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坚持“三个一起抓”,对被巡视单位全面政治体检。在监督内容上坚持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起抓。注重发现和解决违反“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切实解决违规用人、“带病提拔”等问题。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改革要求,推动由督企向督政转变,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在监督对象上,坚持“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一起抓。既紧盯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突出管党治党责任,查找政治偏差;又发挥巡视对多数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功能,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监督质量上,坚持工作规范与队伍规范一起抓。既制定巡视工作办法、问题底稿制度等20余项制度,全面规范巡视工作,又完善巡视干部人才库,以队伍建设规范化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

  

强化整改落实,做深做透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做到“三个切实”。切实牵住巡视整改责任的“牛鼻子”,坚持整改从反馈抓起,压紧压实部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部领导把督促分管单位抓好整改作为落实“一岗双责”具体任务,强化被巡视单位整改责任,适时开展“回头看”。驻部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架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线”,严肃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严重违纪案件;认真查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等问题。对巡视发现的班子不团结、“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进行问责。切实筑牢不敢不能不想的“防火墙”,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制定《生态环境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办法》等30余项制度,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鲜明导向,着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吴海英)


用好巡视利剑 防范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敏


近年来,交通银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巡视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的有效作用。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做好协调配合,确保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聚焦风险防范重点,夯实思想行动基础。交通银行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把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的标尺,结合银行实际,紧盯风险隐患,巡视中重点落实“四看”:一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落实防范风险有关要求态度是否坚决;二看经营指导思想和业绩观是否端正,能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三看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廉洁风险,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关注以贷谋私、利益输送、“靠行吃行”等腐败问题;四看相关管理部门在风险防范措施上有无抓手,能否做到制度清晰、流程严密、管控到位、监督有效。通过“四看”,督促全行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聚焦风险防范。

  

探索运用多种手段,全力消除风险隐患。交通银行党委不断探索完善巡视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巡视质量,削减风险“敞口”。一是配强巡视力量,提高风险“识别率”。交通银行独立设置巡视机构,挑选业务骨干充实巡视队伍,切实找准风险点。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风险“预判率”。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政治画像,准确反映领导干部个人政绩观与廉洁情况,与组织部门同步构建干部评价指标体系,在相互印证中准确把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模式,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三是健全工作机制,降低风险“发生率”。建立与纪检监察、审计、风险、合规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多维度形成防范风险合力。巡视中,对风险隐患苗头紧抓不放,形成线索快速移交通道,通过核查处理,将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减少风险“复发率”。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求在巡视结束2个月内整改率达到80%。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跟踪督办,严格把关、逐条销号;不断推进问题再起底、事项再复核、措施再梳理、机制再完善,确保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精准发现风险“病灶”,紧盯要害“靶向治疗”。深刻汲取项俊波、赖小民等案教训,紧盯风险点精准发力,斩断利益链条,完善制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一是紧盯易发领域,“看住钱”。将贷款发放、集中采购、费用管理、基建装修、担保业务、同业业务、表外理财等风险易发多发领域纳入巡视范围,严肃查处了一批以贷谋私、利益输送、违规操作、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二是紧盯易发人群,“管住人”。针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巡视监督,深挖“内鬼”,切除风险“病灶”。三是紧盯易发环节,扎牢制度“防火墙”。以资源分配、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为巡视监督重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流程漏洞,建立健全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我们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查贪、追赃、挽损的同时,全力防范因腐败案件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既打“老鼠”,又护“玉盘”。(交通银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徐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